前不久聽聞社區的郭大哥提起山佳車站悠久的歷史,可以媲美南投集集車站,而且聽說火車站快要拆了,趕緊約了社員們這週來去山佳車站走走,無奈天空不作美,雨是狂下不停,只好開車前往,六個人全擠上武ㄅㄟㄅㄟ的車,其實離社區還滿近的,過了柑園橋就到了,下次若要騎車來得要再加碼,或是納入休閒組的行程。

山佳並沒有經過特別包裝,算是顯少人聽聞、不經名的小車站,之前住八德搭火車到台北上班一定會經過山佳,但並不知道原來它也是滿有歷史,沒包裝也好,可以保存住它的純樸。
IMG_2548.JPG 
↑山佳車站的屋頂仍保持著黑色屋瓦

車站簡介:
山佳車站於日本明治三十六年(1903)十月七日設「山仔腳驛」,距今已超過百年歷史,是當時日本人開採鶯歌庄山仔腳煤礦所建的運輸站,也是轉運北部稻米、大漢溪砂石和樹林煤礦的重要轉運站。一九二八年重新改建,拆除木造站房,改為水泥結構車站,民國五十一年四月一日改名為山佳車站,車站站內軌道成~形,是其他車站所沒有的特殊規格,也因為這樣特殊的規格總是要等火車到站前的1-2分鐘才會讓北上旅客進月台;於2003年11月才舉辦過100歲生日的山佳車站,已經被專家學者評定為三級古蹟。
為改善北上旅客必須跨越鐵路到第二月台候車的缺失,鐵路局將保留舊站,在一旁另闢跨月台天橋。配合山佳車站改善工程,樹林市公所打算拆除車站前閒置空間闢為小公園,讓車站更有看頭。我想車站的拆除工程應該是指這個吧,所以山佳車站還是會存在的。

IMG_2512.JPG
售票窗口↑
IMG_2513.JPG
圓型石柱頂著木製屋簷↑  頗有歷史的木製窗櫺↓
IMG_2530.JPG
站內軌道呈現一個大彎型,圖右方的隧道為興建中的捷運化工程↓
照片 042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